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努力创建“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2017年04月26日 点击:[]

建设高水平大学是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也是历代青科大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高水平大学建设应该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风格。

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证明,我们所要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应是一所“有精神传承、有文化品格、有责任担当、有活力迸发、有特色彰显”的高水平大学。这是总结学校办学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发展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是学校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具体回答,更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有精神

有精神,就是继承发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这是学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灵魂所在,是高水平大学的不懈动力。

“科大精神”是在学校发展过程中长期积淀形成的。回首来路,无论是当年克服重重困难建设青岛校区,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嬗变,还是后来全票通过更名科大、以工科第一名的成绩获批博士单位;无论是大刀阔斧率山东之先建设新校区,还是以优异成绩通过文明校园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每一件大事的完成都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每一步发展壮大都可谓“披艰厉难、令人振奋”,学校66年的历史画卷书写的正是代代传承的“科大精神”。

面向未来,面对国家“双一流”战略带来的难得机遇,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继续发扬“科大精神”。我们不仅要让“科大精神”入脑入心,更要让“科大精神”落地生根,把“科大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行动中,体现在干部、教师、学生以及校友的言行里。我们要把“科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内外兼修、知行合一,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有文化

有文化,就是弘扬培育“橡胶品格、务实作风、规矩意识、人文素养”的科大文化,这是学校行事风格、行为习惯的价值诉求,是高水平大学的强大支撑。

历经66年的风雨沧桑,学校凝练铸就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在“橡胶品格”的熏陶和感染下,全校师生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不自夸,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民主团结、和睦共处,形成了一种环境和谐、关系融洽、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

面向未来,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深入细致地研究科大文化的生成机制、发展规律,全面推进科大文化固化于制、动化于行。充分发挥文化的凝聚、引领和导向作用,形成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并不断培育师生高度认同、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演化成在各种历史条件下能够冲破险阻、一往无前的内在动力;引导师生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激励师生永葆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和进取精神。

(三)有责任

有责任,就是勇于承担“立德树人、传知惠众、引领行业、回馈社会”的科大责任,这是学校立足使命、主动作为的应有之义,是高水平大学的立身之本。

科大教师向来秉承“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涌现出一批批师德育人、师魂兴校的名师大家;科大学生向来坚持“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造就出一批批学养深厚、成就斐然的杰出校友。科大师生主动扛起行业发展重担,撑起橡胶行业的半壁江山,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面向未来,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求我们要继续打造有责任的师资,培养有责任的学生。广大教职员工要具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责任担当,广大学生要具有“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广大师生要瞄准和解决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成为国家和社会的建设者、智囊团、思想库,为推动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有活力

有活力,就是全面激发“解放思想、激情满怀、弘毅前行、持续拓新”的科大活力,这是学校不断发展、基业长青的力量源泉,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

纵观学校的历史,活力迸发的事例不胜枚举。不论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不找校长找市场”,还是新世纪初提出的“科研整体进入企业”与企业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不论是坚持“放水养鱼”,让做科研的老师无“后顾之忧”,还是在山东省内率先调整高校教师评价机制,在岗位聘任上打破资历、职称、职务的束缚,实行动态定岗,凡此种种,无不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面向未来,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长期不懈地保持大学的生机与活力。要坚持以人为本,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增强全体科大人的使命感、幸福感、归属感。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氛围,实现“负重尤知征途远、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良好效果。

(五)有特色

有特色,就是不断强化“学科引领、品牌铸魂、产学融合、开放办学”的科大特色。这是学校强化品牌、追求卓越的努力方向,是高水平大学的主要标志。

从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国内最早设置橡胶专业,到建设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橡胶谷,橡胶品牌及特色贯穿学校发展始终,逐步形成了化学、材料、工程等学科特色,铸就了“橡胶品格育英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凝练了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的政产学研融合特色,打造了中德科技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为代表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面向未来,建设高水平大学,要继续强化学科特色,充分发挥橡胶特色优势学科的引领辐射作用,带领优势学科群建设,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优势共享、协同发展;继续丰富“橡胶品格育英才”的人才培养特色,使“橡胶品格”成为每位青科大人身上鲜明的人格烙印;继续凸显政产学研融合特色,让“青科大模式”进一步绽放异彩;继续强化国际化办学特色,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断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新模式。同时,我们要从全局出发,在战略层面上思考、规划和发展学校办学特色,培育新的特色增长点,构筑学校发展新优势。

“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是高水平大学的内在特质,“有活力、有特色”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布局下,“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辅相成的,高水平大学需要独特精神,独特精神引领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呼唤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干劲活力催生卓越特色,卓越特色助推高水平大学的实现。

 


上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基本内涵
下一条:[专家谈]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新提法”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