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历史背景

2017年04月28日 点击:[]

“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对学校发展历史的凝练升华。回顾学校发展历史,特色、名牌、高水平贯穿学校历次党代会始终,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成为一代又一代科大人矢志不渝的梦想。

科大精神、励人前行。回首办学来路,无论是当年克服重重困难建设青岛校区,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嬗变,还是后来全票通过更名科大、以工科第一名的成绩获批博士单位;无论是大刀阔斧率山东之先建设新校区,还是以优异成绩通过文明校园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每一件大事的完成都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每一步发展壮大都可谓“披艰厉难、令人振奋”,学校66年的历史画卷书写的正是代代传承的“科大精神”。

橡胶品格、形象生动。历经66年的风雨沧桑,学校凝练铸就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在“橡胶品格”的熏陶和感染下,全校师生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不自夸,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民主团结、和睦共处,形成了一种环境和谐、关系融洽、心情舒畅的工作氛围。

黄埔美誉、名副其实。科大教师向来秉承“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涌现出一批批师德育人、师魂兴校的名师大家;科大学生向来坚持“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造就出一批批学养深厚、成就斐然的杰出校友。科大师生主动扛起行业发展重担,撑起橡胶行业的半壁江山,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勇于创新、活力无限。纵观学校的历史,活力迸发的事例不胜枚举。不论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不找校长找市场”,还是新世纪初提出的“科研整体进入企业”与企业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不论是坚持“放水养鱼”,让做科研的老师无“后顾之忧”,还是在山东省内率先调整高校教师评价机制,在岗位聘任上打破资历、职称、职务的束缚,实行动态定岗,凡此种种,无不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橡胶起家、特色鲜明。从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国内最早设置橡胶专业,到建设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橡胶谷,橡胶品牌及特色贯穿学校发展始终,逐步形成了化学、材料、工程等学科特色,铸就了“橡胶品格育英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凝练了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的政产学研融合特色,打造了中德科技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为代表的国际化办学特色。


上一条: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论支撑
下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逻辑关系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