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论支撑

2017年04月28日 点击:[]

“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对大学本质及其办学规律的一种哲学思考。

符合大学本质。大学本质就是大学是做什么的,答案就是立德树人。现实中究竟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五有”高水平大学试图从精神引领、文化熏陶、责任激励、活力感染、特色孕育等方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合格大学生。

遵循办学规律。办学规律就是应该如何办大学的问题,我们知道,办大学要遵循“适应和促进社会发展、适应和促进人的发展”这两条基本规律,“五有”高水平大学,就是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建设有责任的学校,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引领意识和引领能力的人才,试图全面回答“办什么样的大学和怎样办大学”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大学理念目标在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没有正确的大学理念目标引领,大学的实践活动容易迷失方向,就很难谈得上发展和创新。“五有”高水平大学作为我们的办学理念目标,是我校办学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当前,“双一流”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立德树人”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还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全体科大人坚定信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并为之长期不懈奋斗!


上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鲜明特征
下一条: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历史背景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