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五有”高水平大学的鲜明特征

2017年05月04日 点击:[]

“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出,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思考并逐步形成的,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成果。“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总结学校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发展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具有鲜明的特征。

一是继承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继承了学校历次党代会中提出的特色、名牌、高水平的理念目标,弘扬了青岛科技大学60多年的优秀传统文化,既包括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也包括立人、传知、求新、惠众的“办学宗旨”和以人为本、质量至上、文理融通、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既包括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和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校风”,也包括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和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

二是时代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时代呼唤的必然产物,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国家战略具有一致性。“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具体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实质上是从“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个方面回应了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挑战,具体表现为多元化带来的主流精神和主流文化的迷失,功利化引起的责任意识和特色发展不强,思想观念的桎梏和体制机制额束缚导致活力不足等问题。“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打破了对大学身份的固化,有利于引导学校结合自身和区域特色,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

三是实践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办学经验的凝练升华,它来自多年的办学实践并对今后的办学实践有重要指导作用。大学理念目标在现代高等教育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没有正确的大学理念目标引领,大学的实践活动容易迷失方向,就很难谈得上发展和创新。“五有”高水平大学作为青科大的办学理念目标,将不断内化为师生员工高度认同、共同坚守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各个环节。

四是系统性。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办学历程上的一个里程碑,既自成体系,又融为一体。自成体系,是指“五有”和“高水平”各有侧重,“五有”是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的思考,“高水平”就是指“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目标;“五有”是实现“高水平”的动态过程,“高水平”是经过“五有”后的目标结果;“五有”每个要素的内涵和外延、地位与要求各不相同,其中,“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是高水平大学的内在特质,“有活力、有特色”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融为一体,是指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布局下,“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是一个顺序固定、层层推进、相辅相成的循环体。高水平大学需要独特精神,独特精神引领文化自觉,文化自觉呼唤责任担当,责任担当激发干劲活力,干劲活力催生卓越特色,卓越特色助推高水平大学的实现。


上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论价值
下一条: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论支撑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