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的提出

2017年05月10日 点击:[]

“五有”高水平大学,是青岛科技大学总结学校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发展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指导学校建设发展的理念目标。

一、“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出是一个不断完善的演变过程

“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出过程,至今可以分为“五个阶段”:

(一)积累酝酿。2016年初,学校面临“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综合改革方案的制定及“双一流”建设等重大任务。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工科高校,如何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成为摆在科大人面前的共同课题。2016年9月6日,在学校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学校号召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凝聚共识,全面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继续前进”。会议指出,66年来我们橡胶起家、特色鲜明,成绩突出、令人骄傲,师德育人、师魂兴校。不忘初心,就是别忘我们办学的艰辛与辉煌,别忘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别忘我们发展的蓝图和目标,精神、文化、责任、特色、活力等词眼在讲话中不时出现,“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念目标开始酝酿。

(二)最早提出。2016年9月23日,在“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部署动员大会筹备会议上,大家认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应该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我校独特的办学理念和风格。当时,会议确定了五个细化指标,认为我们要建设的高水平大学,一是要有精神的大学,二是要有责任的大学,三是要有特色的大学,四是有文化的大学,五是有活力的大学,这就是“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最早提法。

(三)正式表述。2016年10月10日,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部署动员大会。会议号召全校师生“认清形势、凝心聚力,为建设有精神、有责任、有特色、有文化、有活力的高水平大学而奋斗”,标志着“五有”高水平大学正式提出。会议分别对建设有精神的大学、有责任的大学、有特色的大学、有文化的大学和有活力的大学进行了界定,引起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共鸣。2016年12月17日,根据教育部张大良司长的建议,把“五有”序调整为“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并从此固定下来。

(四)系统阐述。2016年12月24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提出了建设“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党代会报告分别明确了“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基本内涵、历史背景和努力方向,同时系统阐述了“五有”之间的内在关系。报告指出,“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总结学校办学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发展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是学校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具体回答,更是实现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五)不断深化。2017年4月8日,学校举办2017年科级干部暨新提任中层副职干部学校党校培训班,进一步强调指出,“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内在关联,鲜明契合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征程,高度顺应了“双一流”建设潮流;“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必将激发科大人正能量追梦前行,并号召全校师生争做“五有”科大人。2017年4月22日,学校召开第七届教代会暨第十一次工代会,进一步明确了“五有”高水平大学的实现进程、实践基础、理论支撑、内涵特征和指导意义,全面加深了对“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的理解和认识。2017年5月2日,在学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进一步明确了“五有”高水平大学继承性、时代性、实践性、系统性特征;认为“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长期战略任务,需要我们全体科大人坚定信心,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并为之长期不懈奋斗。

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出具有厚重的历史背景和基础

(一)这是青科大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1950年,学校建校之日起就确定了“培养新民主主义工业建设中所需技术人才的”办学宗旨。1988年6月,学校第五届党代会第一次正式提出办学特色与办学水平问题;1992年7月,第六届党代会规划五年内“争取整体实力进入全国高校前三分之一的位置”;1996年6月,第七次党代会计划“九五”期间将学校建设成“在国内外高教领域有一定知名度的高等理工院校”;2004年3月,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名牌大学的奋斗目标”;2009年12月,第九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由此可见,在学校历次党代会中,特色、名牌、高水平成为贯穿始终的理念目标,“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法与学校历次党代会理念目标一脉相承。

(二)这是学校发展实力自信的充分表现。回首办学来路,无论是当年克服重重困难建设青岛校区,实现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嬗变,还是后来全票通过更名科大、获批博士单位;无论是大刀阔斧率山东之先建设新校区,还是以优异成绩通过文明校园评估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每一件大事的完成都是一次历史性的跨越,每一步发展壮大都可谓“披艰厉难、令人振奋”。历经66年的风雨沧桑,学校凝练铸就了“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在这种精神和文化的长期熏陶感染下,全校师生不争名、不揽功、不图利、不自夸,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涌现出一批批师德育人、师魂兴校的名师大家,造就出一批批学养深厚、成就斐然的杰出校友,赢得了“青科大模式”和“中国橡胶工业黄埔”的美誉。自信源于对自我价值的肯定,这份肯定,就是精神力量的自信、文化自觉的自信,体现在当下就是对“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道路的自信。

(三)这是学校改革发展经验的凝练升华。纵观学校的历史,有三条发展经验必须铭记:一是责任是学校立足使命、主动作为的应有之义,是高水平大学的立身之本。科大师生向来秉承坚持“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和“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扛起行业发展重担,撑起橡胶行业的半壁江山。事实证明,我们学校是有责任的学校,教师是有责任的老师,学生是有责任的学生。二是活力是学校不断发展、基业长青的力量源泉,是高水平大学的外在表现。不论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不找校长找市场”,还是新世纪初提出的“科研整体进入企业”与企业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不论是坚持“放水养鱼”,让做科研的老师无“后顾之忧”,还是在山东省内率先调整高校教师评价机制,在岗位聘任上打破资历、职称、职务的束缚,实行动态定岗,凡此种种,无不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三是特色是学校强化品牌、追求卓越的努力方向,是高水平大学的主要标志。从新中国第一所橡胶工业学校、国内最早设置橡凝练升华胶专业,到建设国内唯一的橡塑材料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橡胶谷,橡胶品牌及特色贯穿学校发展始终,逐步形成了化学、材料、工程等学科特色,铸就了“橡胶品格育英才”的人才培养特色,凝练了服务地方经济与行业发展的政产学研融合特色,打造了中德科技学院、中德双元工程学院和泰中国际橡胶学院为代表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正是对这三条基本经验的凝练升华。

三、“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出符合当前的教育形势和需求

(一)具体回答了培养人和办大学的关键问题。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全面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两个根本性问题,是一篇指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纲领性文献,现实中需要转化为具体的办学理念。“五有”高水平大学,正是基于以上背景,将“培养人”和“办大学”两个方面综合考虑、系统研究的结果。“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既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办什么样的大学的具体回答,也是如何培养人、怎样办好大学的实践探索,更是为谁培养人、为谁办大学的明确指向。

(二)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是大学的立身之本,是对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立德”就是确立培养崇高的思想品德,“树人”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立德树人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根本标准。一所大学办得好不好,不是看它的物质条件何等优越、办学规模如何庞大,最根本的标准是看它培养出什么样的人才,看它对所在国家、民族以及对全人类所作的贡献。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 “五有”高水平大学,试图从精神引领、文化熏陶、责任激励、活力感染、特色孕育等方面,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文化自觉、有责任担当、有激情活力、有个性特征的大学生,完全符合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要求。

(三)紧密对接当前“双一流”建设形势需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研[2017]2号)中指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是经过长期重点建设、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须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根据这一标准要求,青岛科技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和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被教育部评估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和“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和“青科大模式”;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三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同时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行列。“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的提出,正是满足国家对一流大学先进办学理念的要求,坚持合理定位、办出特色、差别发展的有效探索。


上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现实意义
下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理论价值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