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现实意义

2017年05月26日 点击:[]

“五有”高水平大学是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奋斗目标,体现了我校总结发展历史、紧跟时代变革和适应教育要求进行的凝练升华,蕴含了我校对大学本质、办学规律和高校职能的哲学思考。“五有”高水平大学的提出彰显了辩证唯物主义事物联系观和发展观的思维,其科学的基本内涵、深厚的历史背景、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丰满的理论价值,昭示出这一理念目标鲜活的现实意义。

第一,“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学校提振“精气神”的现实需要,这正是“有精神”的体现。

“精气神”是一所大学外在风貌和内在气质的统一体。走进一所大学,首先从基础设施、校园环境、教室宿舍、公共管理等显性载体上直观感受这所学校的外在“精气神”,进而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大学文化等隐形载体上间接感悟这所学校的内在“精气神”。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在战乱纷飞中保存了民族教育的精华,培育了许多优秀人才,有很多甚至享誉世界,诸如杨振宁、李政道、吴大猷、吴健雄等等,在中国教育史上乃至全世界教育史上创造了奇迹。西南联大人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牺牲壮志,这是一种特定历史时期独特的“精气神”,也正是这份“精气神”熔铸了西南联大独一无二的大学精神。

我校67年的办学历程,经历艰难困苦、风险挑战始终跨越发展、砥砺前行,锻造了属于青科大独一无二的“精气神”,也必将依靠这股“精气神”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面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全校上下要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深耕“根与魂”、练好“内家功”、打好“外加拳”,以“误不起”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构筑“命运共同体”和“责任聚合体”,彰显“精气神”、实现“新发展”。

第二,“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学校厚植“软实力”的现实需要,这正是“有文化”的体现。

老子向孔子讲舌头和牙齿的故事,我们并不陌生。这个小故事虽简单但折射出一个普遍而又实用的道理,“柔软的东西宜长久,坚硬的东西易破碎”。在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民族文化中,中华文化历经几次浩劫却从未间断,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可谓是灿烂多彩的世界文化史坛中的“独秀瑰宝”。“文化是软实力”,这是一个民族长久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法宝,也是一所高等学府勇立教育改革发展潮头的要义。

我校历经67年的风雨沧桑,凝练铸就了团结自强、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科大精神”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朴实无华、甘于奉献,同心协力、勇承重载”的“橡胶品格”,立人、传知、求新、惠众的“办学宗旨”和以人为本、质量至上、文理融通、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明德、笃学、弘毅、拓新的“校训”和自强、务实、竞合、创新的“校风”,修身修业、诲人不倦的“教风”和求真求实、学而不厌的“学风”,这些有机统一于“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之中,形成了青科大的“软实力”。

面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全校上下要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进一步厚植“软实力”,引领全校师生形成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增强价值认同情感认可、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聚合人心干事创业,逐步实现“软硬力结合”和“经纬度统一”。

第三,“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学校构筑“大思政”的现实需要,这正是“有责任”的体现。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潜力的重要标志,不同的社会制度决定着不同的教育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鲜明回答了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抓好抓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极端重要性,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贯彻落实,这是高等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我校历经67年的砥砺前行,始终把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科刻在胸中、扛在肩上,涌现出一批批师德育人、师魂兴校的名师大家;造就出一批批学养深厚、成就斐然的杰出校友,挺起了“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的社会美誉,充分彰显了科大的责任和使命,体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所在。

面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全校上下要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构筑起全校“大思政”格局,从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的视角,构筑“思政系统思维”、更新“思政机制理念”、推动“思政动能转换”,树立科大教师人人都是“思政教师”、科大课程门门都有“思政功能”、科大工作件件都是“思政工作”,培养有责任的学生、打造有责任的教师、建设有责任的大学,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为国家贡献建设者、智囊团、思想库。

第四,“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学校激发“正能量”的现实需要,这正是“有活力”的体现。

任何有活力的事物都会构成它自己的氛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尤其是本学期以来,“五有”高水平理念目标焕发了新的办学活力。全校中层干部会议召开,全面部署2017年工作目标任务;山东省化工研究院整建制并入我校,成为山东省科教融合的范例,也是青岛科技大学在全省率先开展高校科研体制改革试点以来的首个标志性成果;中德校区开工建设,泰中国际橡胶学院名誉院长聘任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外合作办学呈现新局面;新一轮干部调整完成,为事业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召开,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双代会”成功召开,唱响全面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旋律;首届理事会成立,汇聚起关注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协同力量;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就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视野要宽、做事要实”的要求。可以说,“五有”高水平理念目标焕发了新的办学活力。

我校历经67年的奔涌向前,活力迸发的事例不胜枚举。不论是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不找校长找市场”,还是新世纪初提出的“科研整体进入企业”与企业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等等,无不大大激发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活力。

面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全校上下要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激发“正能量”,深化综合改革、激发办学活力,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2017年110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不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上焕发生机与活力。

第五,“五有”高水平大学是学校建设“双一流”的现实需要,这正是“有特色”的体现。

当前,国际国内高等教育发展如火如荼、方兴未艾,国家“双一流”战略为高等教育新发展创造了重要机遇。对“双一流”带来的机遇挑战要辩证看,对“双一流”带来的利益利好要主动争。战略机遇十分难得,但也要保持清新头脑有所为有所不为。我校要立足自身实际,明确办学理念、确定奋斗目标、制定发展战略,要克服“盲从”“浮躁”“利己”的不良倾向。我们确定建设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与国家“双一流”战略理念目标高度契合,是我校为加快“双一流”建设而采取的重大战略,其本身也将成为青岛科技大学鲜明的办学特色。

我校历经67年的雕琢凝练,形成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等为特色,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等三个学科进入了全球ESI学科排名前1%,同时入选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行列,数量和影响力居省属高校前茅。学校“一流学科”特色底蕴丰满、蓄势待发。

面对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全校上下要用“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助推“双一流”建设,加快一流人才的引育力度,加快实施新增一级博士学科培育计划、学科交叉创新计划、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振兴计划,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不断提高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能力,以更加鲜明的办学特色加快推进“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一条:转变作风凝聚合力 聚焦“五有”争做先锋
下一条:“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的提出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