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党史学习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党史学习 > 党史学习 > 正文
 

【聚焦五有】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2017年06月06日 点击:[]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学校“五有”高水平大学理念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精神、文化、责任、特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活力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润滑剂。让思政工作“活”起来,才能做好“立德树人”的大文章、开创“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在课前播放法文版《国际歌》,让同学们伴随着铿锵、激扬的旋律走进课堂,把同学们带入无产阶级革命的氛围之中,更好地体验教学内容中的情感……这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在课堂教学方面的一个新尝试。

摆脱刻板说教、灌输、照本宣科的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学工作如今变得接地气、入人心,比如利用青岛历史文化遗产展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与社会实践;在清明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国庆节等具体节日、重要事件时间节点播放《寻找抗战老兵》《国家给年轻人最好的礼物是什么》等爱国主义视频材料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开设思政课理论口试,引导同学自发地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一对一”帮学生进行人生规划;“只要自己心里有学生,任何方式方法都是有效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雪丽老师说,让思政工作“活”起来,是当下高校思政工作接地气、入脑入心的必由之路。

当然,思政课堂的创新仅是我校创新思政工作的一个方面,让思政工作“活”起来,还要守住课堂教学主阵地。习总书记讲,“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所以,我们要在抓思政课建设的同时,积极挖掘其他学科专业教学环节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精心打造由思政课、人文素质课、专业课、社会实践等构成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课程体系。尝试打破课程壁垒,鼓励各方面的专业课教师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化。

让思政工作“活”起来,还要以人为本。要敢于在思政教育上出新招,适应时代的变化,吸引青年学生的兴趣,要看到对象是鲜活的高校学子,他们有活力、朝气、对未来充满好奇和梦想,喜欢接受新生事物,如果思政工作形式与内容,还停留在上世纪,那么,如何能够赢得这些青少年的认同呢,以人为本创新高校教育,就是要“看对象”,青年学子喜欢“说网话、办网事、过网日”,高校思政工作完全可以顺应其潮流,开辟思政教育新天地。

让思政工作“活”起来,还要坚定自信。创新高校思政工作,一定要有文化自信,要看到一个国家选择怎样的道路、理念、制度,不是无土之木,而是源于其浓厚的文化土壤。要善于把思政工作与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培育出优秀的校园文化,以塑造人的思想品格、提升人的人文修养、陶冶人的道德情操。要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改革创新,加强对有精神、有文化、有责任、有活力、有特色“五有”高水平大学宣传教育,让这一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共识。发挥好孔子学堂等文化阵地的作用,挖掘建设一批传统文化通识教育课程和特色活动,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能使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各种活动中感受到思想和文化的力量,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上一条:抓实基层支部 落实基本制度
下一条:转变作风凝聚合力 聚焦“五有”争做先锋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