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日报刊文报道“青科大智慧医疗团队带头人宋波”

2017年06月09日 点击:[]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近两三年来,在市中心医院、市妇儿医院等岛城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中逐渐多了一套移动医护设备。使用这套设备,扫描一下患者的腕带或者读取一下医疗卡,就能采集到患者当前的生命体征指数,在住院期间吃什么药、打什么针、做什么检查,也都实现了智能化跟踪。这一移动医疗技术的研发和推向市场就来自于宋波和他的团队。

今年39岁的宋波是一名计算机专业高端人才,2010年从欧洲博士毕业后被青岛科技大学引进。2012年,宋波主动向学校请缨,辞去专业负责人身份,全心投入到产学研工作中,带头成立了青岛科技大学智慧医疗产学研团队。“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工程应用学科,就是需要走出象牙塔,去解决实际问题。”他说。

“团队刚成立的时候,遇到了人才梯队、资源支持、实验平台等很多难题。”宋波说,好在青科大是我省较早开始探索科研成果转化改革、科研人才管理改革的高等院校,完善的产学研机制体制,给予了团队创新创造以极大的保障。“我们是赶上了创新的好时候,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喷涌,从上到下,特别是咱们青岛市不断出台扶持创新创业、为科技人员松绑和服务的新政策新机制,大大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宋波对此深有感触。

“随着国家医改的纵深推进,医院里的各类软件快速增多,但却缺少一个有序的底层支撑系统来保障安全、高效运转,更无法实现真正的大数据、云计算。”带着这个课题,宋波与团队成功研发了两个完全国有化的核心平台——医疗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医疗业务集成平台,这套“黄金搭档”就像是智慧医疗体系的中枢神经系统,让门诊量、住院信息、手术信息、运营指标等都在终端实现了“秒级”的实时展现。

“有了这样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患者来医院就医,只要几秒钟的时间,智能软件就可以根据患者所有的诊疗记录,对患者进行实时健康体质评估、患病病因分析,并给出辅助诊断、康复指导及防治措施等个性化、定制化健康保障方案,也为医院的精益化运营提供了智慧依据。”宋波说。

在宋波看来,用科技改变生活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成立学科性公司五年来,团队成体系的智慧医疗应用产品已经40多个,为青岛和省内外30多家大型医疗机构提供了信息技术服务和智慧医疗体系建设,其科研成果转化取得了经济效益连续三年实现成倍增长,达到3600万元。

“希望我们智慧医疗的研发能成为缓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提升诊疗质量的一个利器。”宋波说。今天的他,仍时不时地去医院与患者和医护人员交流智慧系统的应用感受。“看到我们用技术手段提升了市民的就诊体验,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我也有种满足感和成就感。”宋波说,对一名科技工作者来说,能够把握住科研成果转化的历史机遇,实现学科教学和科研转化的双赢,那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上一条:科技产业党总支组织全体职工收看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开幕式
下一条:校领导听取三单位年度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