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产业管理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产业处概况|新闻中心|政策法规|党群工会|投资企业|学科公司|党史学习|下载专区|大学科技园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中心 > 正文
 

银科恒远:强强联合的大研发中心

2017年11月16日 点击:[]

 

银科恒远:强强联合的大研发中心

《青岛科技大学报》记者 朱瑞娟

青岛银科恒远化工过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由青岛科技大学和甘肃银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并进行独立运作的科技公司,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聚氨酯产品研发中心依托单位。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公司带头人是青岛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所长郑世清教授。 
  公司以青岛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以兵器集团甘肃银光化工公司为工业化基地,面向兵器集团及全国的化工企业,从事技术开发和工艺改造,是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实体。公司在化学工程、过程系统工程、异氰酸酯等领域先后承担国家、省部委及企业的科研开发项目125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1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2006年被青岛市确定为重点引进培育的23个大院大所之一,2008年通过国家“双软认证”,2010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掌握MDI制造技术

  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的科技成果转化,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虽然当时没有成立公司,但研究所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工程化方面已经取得很大成就。当时烟台万华从日本引进一套年产1万吨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装置,也是国内唯一一套MDI装置。项目验收后,装置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最高产量只能达到7000吨左右。装置运行很不平稳,时常处于开开停停的状态。 
  “当时的国际MDI技术市场同现在一样,MDI技术牢牢控制在几个国际大公司手中,他们只卖产品不卖技术。国家计委90年前后批准了四套总计7万吨/年MDI技术引进工程立项,但因国外大公司均不转让技术而搁浅。1987年,烟台万华在无法找到技术来源的情况下,同青岛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合作,通过消化吸收,真正掌握了当时国外的MDI技术,经过二次开发再创新,获得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制造技术。”公司总经理郑世清说。 
  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通过对MDI装置的整个工艺流程和单元设备进行核算,找出装置不正常的原因。通过模拟计算,并结合具体工艺情况对该设备重新设计改造,投产后一次开车成功,顺利达产,并且装置运行平稳。 
  从1992年至2000年,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同烟台万华合作,对MDI装置进行了三次扩产改造,分别由1万吨扩至1.5万吨,由1.5万吨扩至2万吨,再由2万吨扩至3万吨。 
  在每次扩产改造中,坚持技术与规模同步,扩产不仅仅是设备、管线的简单放大,更主要的是提高技术含量,不断地改进、优化工艺。例如在1万吨扩至1.5万吨的改造中,通过对整个工艺过程的分析优化,找出扩产的瓶颈所在,通过改变部分操作条件和流程,只更换了几台关键设备(仅投资3000万左右)就顺利实现了扩产目标。技术的开发成功,使青岛科技大学真正掌握了MDI制造技术,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拥有MDI制造技术的国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与烟台万华合作,通过技术改造,我们对MDI装置有了深入了解,打破了‘MDI技术高深莫测’的说法,更增强了开发MDI技术的信心。”公司副经理谭心舜说。 
  2004年,青岛科技大学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合作,进行MDI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重点进行喷射连续缩合、喷射原塔式连续光气化技术开发。

校企合作的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

青岛科技大学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更紧密的合作是对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甘肃银光从BASF引进一套重溶剂TDI生产装置,装置产能2万吨,因没有掌握核心技术,企业装置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2001年,在无法找到技术来源情况下,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次寻求与研究所合作。进行了年产5万吨TDI工程化设计军转民技术开发。 
  2005年研究所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合作,成立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聚氨酯研究开发中心,并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化学工业公司合作进行TDI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先后进行了年产5万吨TDI制造技术开发,新溶剂TDI制造技术开发,TDA分离过程的开发,年产5万吨TDI制造成套技术工艺包等开发工作,开发经费2000多万元,开发出的新技术用于实际过程改造,使甘肃银光聚银股份有限公司的TDI生产装置从原来的年产量只有几千吨,到现在的年产量达到10万吨,带动兵器产业20多亿,年增纯利税1亿元以上。研究成果于2007年8月通过甘肃省科技厅鉴定,认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08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公司建立了一套轻溶剂喷射式TDA光化中试装置,继续对TDI轻溶剂工艺的核心技术进行开发,在试验研究的基础上,成功地开发出了5万吨/年轻溶剂法TDI生产工艺软件包。 
  2008年,由兵器集团立项,共同开发光气法PC生产技术。在小试基础上,建立年产500吨的中试装置,并优化改造2次,实现装置连续72小时试生产考核,获得合格的通用聚碳酸酯产品,掌握了核心技术,先后开发出了年产3000吨及年产2万吨PC工艺软件包。在此基础上,对特种聚碳酸酯产品(硅PC)进行了研究,开发了年产500吨硅PC生产工艺包。“当前,军民融合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公司整合青岛科技大学与银光集团各自优势资源,以气相光气化为融合切入点,通过平台建设、研发项目及仪器设备配套、人才培养等培育提升工作,共同搭建校企合作的军民融合创新平台,争取在军民融合领域搭建大平台、组件大团队、争取大项目、产出大成果。”郑世清说。目前,双方共同成立项目筹备组,并参照国防科工局发布的《军民融合专项行动计划》,正在对融合方案进行前期论证。正在开发的万吨级HDI制造成套技术、万吨级XDI制造成套技术及布洛芬连续化生产技术有望依托该平台形成新的技术突破。

产学研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学 

青岛科技大学与中国兵器集团——甘肃银光化学有限公司进行产学研合作,目的是共同打造兵器集团人才培养、化工技术开发基地,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主要技术骨干来自青岛科技大学计算机与化工研究所,团队带头人为郑世清教授,核心成员有谭心舜教授、李玉刚副教授、岳金彩副教授、杨霞副教授、孔令启副教授、程华农副教授、毕荣山副教授。“我们逐渐形成了一支年龄层次合理、协作方式紧密、富有凝聚力和创新力的学术研究团队。”郑世清说。 
  研究所年平均培养在校研究生10人左右。有多名研究生从项目中选题、毕业。培养了大批企业技术人员,目前企业有近十名技术骨干在研究所读工程硕士,企业还每年安排年轻技术人员到研究所进行不定期培训。研究所经常派人到车间为企业中层领导、技术工人开办讲座,开阔他们的思路,灌输当今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收到良好的效果。 
  产学研相结合是双赢关系,企业得到了经济效益,研究所自身也得到了科研经费。有资金购置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为学生培养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研究所结合工业装置技术需求以及培养研究生要求,投资购买了测试化工喷射装置混合效果的粒子图像测速系统(PIV)、高压加氢反应系统以及流体力学计算系统等。这些系统都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实验仪器,数位博士生和硕士生正在利用它们进行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 
  为了搞好化工系统工程的普及教育,团队专门开发了ECSS教学版,免费提供给化工学院,用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化工系统工程教学。另外,对学生的管理实施项目管理和导师负责相结合的方法,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科研热情。 
  “当前,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科研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我们不仅要深刻地领会和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还要将报告精神切实融入思想并贯彻到实践当中去,坚定不移的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完善,勇于突破,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学校“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应有贡献。”总经理郑世清说。

原载《青岛科技大学报》810期第一版


上一条:科技产业党总支举行十九大学习报告会
下一条:科技产业党总支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关闭

 

版权所有:青岛科技大学科技产业管理处
地址:青岛市四方区郑州路53号 邮编:266042
电话:84023658 邮箱: cez@qust.edu.cn

您是第 位访问者